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17 17:56 聯合報/ 記者 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被審計處判定為危樓需拆除,田中鎮公所向中央及縣府爭取經費重建綜合大樓,是結合市場與長照的社福大樓,但地方卻有反彈,田中鎮長洪麗娜說,此案總經費最高達5億元,位於市中心的長照和日照中心可讓長輩就近利用,將會再舉辦第二次公聽會,加強與地方溝通。

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已有41年建齡,因曾發生火災被稱為「火燒市」,又歷經九二一地震,還曾有老人家發生意外死亡案,整幢大樓閒置多年,只有一樓少數攤商經營,但去年審計處也將市場判定為危樓,要公所拆除,公所今年協調10個攤商遷移後,2月已圍起大樓,等待拆除重建。

公所最近也舉辦地方公聽會,但卻遭反對,縣議員蕭淑芬說,第一零售市場重建大樓卻規劃住宿型的長照中心,但一旁就是媽祖廟乾德宮,平常會有廟會、誦經等活動,會干擾到需要安寧的長者,且市區救護車出入也不便,要建日照中心可考慮去非市區的高鐵特定區等。

蕭淑芬說,市中心的大樓除了做市場用,也可規劃文康中心、活動中心、圖書館等,讓效益發揮到最大,而且原本鎮代會有監督權,現在採BOT案,50年到70年間無償提供給人用,也沒事先溝通。

田中鎮代會主席蕭飛龍說,他們不是反對建設,但鎮代會原本對第一零售市場有監督權,現在公所和縣府卻依促參法重建,完全沒問代表會任何意見,讓人難以接受。

原第一零售市場地坪約600坪,計劃興建地下一樓停車場、地上7樓的多功能型的長照暨市場大樓,一、二樓仍做為市場,3到6樓為住宿型的長照機構,7樓是日照中心、復健中心。

洪麗娜說,多功能的市場和長照大樓在其他縣市已有成功案例,在市中心的社福大樓有日照和復健中心功能,方便長輩就近利用,設住宿型的長照機構也是方便在外地工作的子女無後顧之憂,如果是健康狀況不佳的長輩就會到醫院,而不是在長照機構。

洪麗娜說,市場和長照綜合大樓約爭取到衛福部和縣府經費2億多,連同BOT經費最高到5億元,並會由縣府發包,未來採BOT營運,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就能動工,如果這筆經費不快執行而被收回非常可惜,會再加強與地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