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2022年6月20日
吉安鄉公所全力推動「福利化社區小旗艦型實施計畫」,鋪陳社會福利、落實社區照護工作,積極輔導鄉內績優社區開啟資源整合、結盟合作,串連周邊潛力型社區共構民力服務。

鄉公所親民堂在辦理「高風險家庭關懷訪視志工培訓課程」,鄉長游淑貞到場關心,感謝社區志工們將小愛化大愛,共同提升吉安社會關懷安全防護網(見圖)。高風險家庭包含脆弱家庭及危機家庭,在面臨家庭功能失衡的狀況,除公部門資源的介入輔導,社區志工細心的及時關懷也很重要。

系列課程邀請到花蓮慈濟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張幸齡帶領志工以「初老服務老老」的精神,認識「銀髮族樂活與健康促進」;吉安社福中心督導溫以欣講解「脆弱家庭的辨識與敏感度」,介紹社區社會福利資源;以及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執行秘書游雅帆說明「關懷訪視技巧」,包含記錄撰寫與實務操作等。

游淑貞說,在疫情衝擊之下,讓許多弱勢家庭遭逢經濟困境與身心情緒的動盪影響,感謝社區志工願意成為鄉公所的多元觸角,帶領社福資源探索不為人知的巷內角落,訪視家戶個案帶來通報與實際輔導解困功能。

游雅帆表示,非常感動吉安鄉全鄉動起來,從游淑貞鄉長的行動力支持、看志工們認真精進求取專業知能的向心力,感受在地社區爆發的力量,用群力發掘過去曾在深巷裡、角落中被排除、被忘記的危機家戶重獲社會溫暖關懷。

吉安鄉連續兩年蟬聯花蓮縣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第一名殊榮,為持續精進社區發展服務工作,公所團隊積極輔導社區開啟「福利化社區小旗艦型計畫」,由干城社區擔任領航社區,聯合稻香、光華社區共同提案。游淑貞說,期盼透過社區的結盟能夠發揮一+二大於三的全民服務能量,讓吉安鄉各面向的社會福利工作更加適性而完備。